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提升监督精准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4-14
分享: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族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丽,在2016年8月至2018年4月承担基诺山基诺族乡巴卡村民委员会银厂下寨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某帮扶责任期间,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在长达21个月帮扶时间内,一次都未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走访等工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撤职处分……”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精准施治。

“我们梳理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发现,有的虚报列支,骗取扶贫资金;有的滥用职权,在扶贫政策分配上优亲厚友;有的履职不力,在扶贫项目验收上敷衍了事,等等。这些突出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省市县三级重点督办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为抓手,要求至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实现前,每年开展一次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把全省所有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省级重点督办范围。

围绕产业项目扶贫、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部署开展清理工程项目“明目行动”,督促对2016年以来立项建设的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州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管不力的问题、整改不落实的问题,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深化拓展“清卡行动”,重点抓好补贴资金的规范化管理,建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及监管平台,预留纪委监委“再监督”端口,自动比对数据、筛查可疑信息,前移监督关口。

天津市承担了甘肃、新疆和田等8个地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近120亿元资金,帮扶项目近2000个,选派援助干部1700余人。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在援疆前方指挥部建立工作组,在对口援藏、援甘、援青前方配备专职纪检委员,与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确保援助措施落地落实。

浙江省义乌市注重与对口帮扶的四川省汶川县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协同机制。该市纪委监委不仅定期开展实地检查,还与汶川县纪委监委建立了信息通报、定期协商、线索移送等机制,实现协同发力,相向而行。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审计局、投资促进局等单位组成检查组,赴汶川监督检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扶贫专项资金到账及使用情况、扶贫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深入督查。监督检查结束后,义乌市纪委监委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通报给汶川县纪委监委。

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竹溪县,县纪委监委围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干部不融入基层,人到心未到、出工不出力;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整改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不合理的过度留痕,滥设滥用微信、QQ工作群等问题,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开列了服务群众、项目建设、会风文风等方面10大类作风问题清单,为精准监督执纪立起“靶向”目标,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记者 张弛)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个:中船集团: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 增强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