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蛟河

蛟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六项措施 压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来源:蛟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2-19
分享: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蛟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压实监督责任,以确保教育平安、师生安康为目标,靠前督导,促使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向着零传染、零事故、零违纪、零漏洞、零隐患、零失误、零失职、零失责八个零目标迈进。

全面落责强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先后5次参加市教育局党委会议,针对教育局机关和基层学校中个别单位履职履责不到位和反应迟缓等问题,配合教育局党委从基层党组织和下属各事业单位、家长学生的横向纵向包保联防工作,从防控期间应急措施和部门履职尽责方面、从社会办学机构和违规办班问题、从教育系统在社会舆论和落实宣传引导任务完成情况等八个方面展开督查督责,迅速将防控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到人,督促全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形成了职责到位、步调一致的良好局面。

打出重拳严禁令。针对防控期间教师违规办班、参与社会办学和社会办学机构擅自营业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教育局党委联合下达最严禁令:防控期间严禁任何学校、教师、个人和办学机构以任何形式办班补课,对违反规定的教师吊销教师资格证并予以开除,同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对违反规定的社会办学机构吊销办学许可证。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组织明察暗访,全面杜绝了此类问题发生,有力维护了防控秩序和师生安全。   

定期警示促防控。为全面堵塞工作漏洞、防控隐患,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市教育防控工作群6次发布提示警示,从防控责任落实到防控安全常识,从如何构建教师、学生、家长联防联动机制到如何规避防控风险事故发生,从如何落实师生外地返回监护到如何落实线上教学居家活动,有效提示警示全局严督失职失责问题。

十个不准补短板。针对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网上传发不实信息视频问题、防控物资管理和酒精等消杀物品保管安全、教师一对一违规办班等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拟定重点督查十不准,配合教育局党委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局校衔接、责任压实的督查管理体制,组建5个督导督查组,全面展开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有效堵塞了可能出现的漏洞和短板。

靠前督查抓落实。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防控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教育局领导和相关科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深入到20余所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和办学机构,直接针对八项监督责任落实和十不准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导督查,要求相关单位针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一些可能被忽视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

自查整改见实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防控工作中,立足本职履行监督职责,对防控之初个别单位反映迟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和个别办学机构两公开一承诺没有张贴到显著位置等问题,进行了督查整改,对个别教师网上传发不实信息问题建议教育局进行了组织处理,全面严肃了防控纪律。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市纪委印发通知:持续纠正“四风”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 下一个:蛟河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