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蛟河融媒     发布时间:2024-02-06
分享:

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在蛟河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43人。

市委书记王荣新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吴振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蛟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荣新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明确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吉林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带领全市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坚实有力;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忠诚本色持续铸就擦亮;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不断彰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续加固;稳步开展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逐步完备。全会在总结成效的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五个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工作要求,引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把吉林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吉林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八个新”工作安排,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念、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自觉将其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提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明确方位、厘清理念思路,进一步找准定位、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立足本位、提升实干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打造特色蛟河、活力蛟河、幸福蛟河,推动新时代蛟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入开展“清风实干学堂”、领导干部上讲台、年轻干部读书会等学习活动,强化“小切口”领题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第二,坚定不移把牢政治监督方向,着力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及时消除政治隐患。在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上发力,找准切口和发力处,深入实施台账式跟进、项目化监督,深化运用 “五责”监督统筹机制,在全市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监督,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组合拳”。协助市委深化 “三项重点任务”,开展 “五项行动”,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三,深化运用“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着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岗位“中梗阻”腐败问题,突出查办渎职犯罪案件,深化整治国企、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突出查办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开展以案促改“回头看”。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组织实施“十廉”工程创建行动,分级分类分领域做实“一季一警示”,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切实强化腐败治理。

第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着力以更大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强化风腐同查同治。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大力弘扬“四下基层” 、“严新细实”等优良作风,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培养高度的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完善问责机制及程序。

第六,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着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开展十五届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同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加强“清单化、个性化”指导,推动巡察精准发力。切实加强巡察工作基础建设,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协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调整优化“人才库”,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实施巡察整改全周期监督,强化督导、再反馈,开展整改成效评估,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施治。

第七,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内部资源力量统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指导,完善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打造基层特色亮点。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专责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协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第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能力建设,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争做本领高强的表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实战练兵,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精神、善战本领。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细做实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紧盯“八小时”之外问题开展综合治理,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吉林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蛟河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 下一个:端午节粽飘香 忆屈原话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