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年终专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更要发挥“头雁效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12
分享: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更要发挥“头雁效应”

——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洋年终专访

 

1.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中央纪委机关是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有哪些做法?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更要发挥“头雁效应”。

我们坚持按照政治机关的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把对党忠诚摆在政治建设的第一位,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执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

我们也注意加强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纪委承担着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监督执纪问责是政治工作,所以要求有很高的思想政治水平。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的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树立起理想信念宗旨,必须培育根植于内心的党性修养。

另外,我们还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方面的基础作用。2017年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党建回顾评议,重点查摆“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建业务“两张皮”、日常监管不严格等问题;我们还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党性体检”,要求机关所有十八大以来受到谈话函询的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逐一作出说明或检查。中央纪委监察部承担着纪律审查的任务,针对纪律审查组在外人员多、时间长的特点,我们要求所有的纪律审查组成立同时,要设立临时党支部,做到纪律审查与党建工作一起抓,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无漏洞。

同时,中央纪委监察部始终保持内部监督的高压态势。一方面加强日常谈话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刀刃向内,清理门户,坚决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权钱交易等问题,2017年我们对机关2名严重违纪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2.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中央纪委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求中央纪委机关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学风,反对形式主义,下功夫读原文,紧密联系实际,最后落实到行动上,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下一步,国家监察委员会设立后,中央纪委将与其合署办公,监督的范围更广,承担的责任更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解读《资本论》(一):《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 下一个:【年终专访】在改革试点过程中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