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解读《资本论》(一):《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9
分享:


                   解读《资本论》:工人阶级的圣经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做客本网访谈

 

解读《资本论》():《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

 

本期导视

【同期声】“工人阶级的圣经”现在在全世界都被看作是对《资本论》的一种最高的评价

【同期声】《资本论》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体系。

【同期声】它也包含了深厚的人民性和时代性

【配  音】本期《在线访谈》将为您解读《资本论》为何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为我们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资本论》。

顾海良教授,您好!

顾海良: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顾教授,我们知道《资本论》第一卷出版至今已经有151年。《资本论》无论在当时还是在一个多世纪后的现代都有着非常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视频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原声

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顾海良:“工人阶级的圣经”在全世界都被看作是对《资本论》的一种最高的评价,这个说法是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一卷英文版第一次提出来。因为,《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是1867年发布的,到恩格斯把它写在英文版序言中已经近二十年了。二十年间,《资本论》第一卷在欧洲工人运动中得到广泛地传播,工人运动的领袖们认为《资本论》第一卷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恩格斯在英文版序言中沿用了这个说法。他想表达的就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是指对工人运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工人运动思想的重要的指导,比较确切地说明了《资本论》第一卷对工人运动指导思想的影响和它具有的理论上的崇高地位

主持人这部巨著的完成也并非一日之功。马克思在生前只出版了《资本论》第一卷,之后不同程度地完成了第二卷、第三卷以及第四卷的手稿。第二卷和第三卷是由恩格斯于18851894年编辑完成的。这中间经历了复杂的、科学的创作过程,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顾海良:《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是1867年出版的,这个之后马克思对《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版进行了多次修订。《资本论》第二卷是马克思去世以后,由恩格斯帮助编辑出版的,《资本论》第三卷同样也是这样。《资本论》出版以后经过了一个不断修订和完善的过程,体现了一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以后,马克思觉得有些地方还需要进行改进,所以在《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二版的时候做了重要的修订。这个修订不只是内容上和句子上的完善,而且在结构上做了调整,比方说《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分为六章,到《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二版,他把它分为七篇二十五章,这个结构动得就比较大了

《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价值形式是作为《资本论》附录放在最后的,但是在第二版的时候,马克思认为应该放到正文中来,所以把这部分做了改写,写入《资本论》第一卷的正文。后来《资本论》第一卷马克思打算出第三版,但是没有完成第三版他就去世了。去世以后恩格斯把第三版修订完成,1885年出版。恩格斯后来又根据新的情况,出了一个《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四版。从第一版到第四版,有二十多年的跨度——1867年到1890年,这个期间不断地修订不断地完善,修订和完善主要的原因就是资本主义现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这种变化,马克思希望把自己的理论写得更科学一点,更准确一点,更好地反映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现实。

另外一个方面,经济学界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理论观点。有的理论观点马克思认为可以吸收,有的理论观点马克思认为要纠正他们的错误。马克思根据这些情况,把应该吸收的吸收到《资本论》中间来,把应该指出的一些错误观点同样在自己的书中做了深入和深刻的批判,这样就使得《资本论》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所以我们现在读《资本论》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最能感动我们,也最能成为我们学习《资本论》的一种精神财富。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也就是说《资本论》不是一个教条的理论,可以不断地丰富、完善它

顾海良:《资本论》有两个东西马克思从来是不认可的:第一,不要把《资本论》的理论看作一个绝对的真理,它是会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第二,《资本论》的生命力在于对资本主义现实的不断深入研究它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但也是一个实践的理论。除了这个之外,《资本论》是为无产阶级写的一个经典著作,所以它也包含了深厚的人民性和时代性,这样一些特征使得我们现在读《资本论》会感到特别的亲切,好像不是150多年前写的,好像就是写的我们今天发生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感谢顾教授!

通过顾海良教授今天的介绍我们也对《资本论》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再次感谢顾海良教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解读《资本论》(二):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下一个:【年终专访】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更要发挥“头雁效应”